用 Ubuntu 製作 Ububtu 開機隨身碟

Leave a Comment
前幾天我在筆電上更新 Ubuntu 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慘劇,筆電的 Ububtu 版本是 13.10 的,我想更新到 14.10,自以為聰明地在網路上搜尋指令之後就開始進行更新,結果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導致我的電腦開機失敗。因此我開始尋找製作新的 USB 開機隨身碟的方式。

雖然我以前已經製作過一隻,但這次製作對我來說也是全新的經驗。因為我第一次製作開機隨身碟的時候是用 Windows 做的,網路上可以找到的教學也大部份都是 Windows 版本的教學,用 Ubuntu 製作是第一次。也因此我決定把步驟筆記下來,以後需要的時候可以直接參考。

如果有人想尋找 Windows 製作開機隨身碟的方法,可以用以下關鍵字搜尋:「ubuntu、開機隨身碟、UNetbootin」。


製作準備:


製作步驟:將分成隨身碟格式化與 UNetbootin 的安裝與使用。

  • 隨身碟格式化
雖然也可以下指令格式化,但是我不太會用。不過 Ubuntu 的圖形介面也有很貼心好用的磁碟工具。直接在搜尋的地方打上「磁碟」就可以叫出這個功能。


特別要注意的是隨身碟格式化的時候要選擇 FAT16,雖然有人說 FAT32 照應該也 ok,但我遇到要安裝的電腦無法讀取 FAT32 的情況,後來把隨身碟重新格式化成 FAT16 就正常讀取了。
  • UNetbootin 的安裝與使用

首先,連上 UNetbootin 的官網……然後會發現自己手足無措。雖然它有 Linux 版的下載連結,也可以使用 ppa 來安裝。但是我點下載連結,載下來是一個沒有副檔名的檔案,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啟它。還好 Google 什麼都會,我參考了 Install UNetbootin 608 in Ubuntu 14.04 這篇文章安裝成功了,安裝步驟紀錄如下:


1. 安裝來源依據:
sudo apt-get install libqt4-dev g++ extlinux

2. 下載最新的 tarball 檔案:
wget unetbootin.sourceforge.net/unetbootin-source-latest.tar.gz

3. 解壓縮 tarball 並移動到該目錄(這是三行,要分開輸入喔):
sudo mkdir unetbootinsrc
sudo tar -xvf unetbootin-source-latest.tar.gz -C unetbootinsrc/
cd unetbootinsrc/

4. 編譯檔案:
sudo lupdate-qt4 unetbootin.pro
sudo lrelease-qt4 unetbootin.pro
sudo qmake-qt4
sudo make

5. 打開 UNetbootin: 
sudo ./unetbootin


現在你應該已經打開 UNetbootin 視窗了。


使用 Unetbootin 製作開機隨身碟:

由於我們先前已經將下載好映像檔,因此打開 UNetbootin 的時候,直接點選使用「映像檔」,並選擇來源。最下面選擇你要使用的 usb 磁碟,就可以開始囉!製作完成以後它會問你要不要重開機使用這隻隨身碟,如果沒有要用把它移除就好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除另外標示之文章外,本部落格採創用 CC3.0 台灣授權條款: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