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貓的學運觀察:不正經,只是怕一不笑就會哭出來

1 comment



去年開始,因為身邊有很多文化人和出版業的朋友,他們一直在關注服貿問題,所以我多少有得知一些相關訊息。但是我當時從來沒想過到今天服貿可以號召五十萬人上街,對這樣的轉變,我有朋友說,他覺得很驚訝,因為在生活中看到太多的小確幸、小清新,我們好像變成一個小而微的世代,一個公司隨時可以替換的螺絲,一雙老闆隨時可以丟掉的免洗筷,他沒想到今天還能匯聚出這麼大的力量。


因為有好長一陣子,身邊的人不談政治、不談法律、都談美食、談旅遊。但我要說,其實有時候不是不想談,而是生活中有太多的不確定,賺的錢甚至不一定能夠讓人溫飽,所以只能抓住身邊僅有的東西尋求慰藉。我有朋友台大畢業,能力很好,對公司盡心盡力,也時常熬夜加班,但在老闆不高興的時候竟然被酸「不如去請高職畢業22K的年輕妹妹就好」。而我之前的兩份工作,一個做網路遊戲的,一個是策展的文創團隊,每天都要工作12個小時,薪水只有兩萬四,另一份工作薪水就不說了,連勞健保都沒辦法給我,雖然和他們合作很愉快,但最後還是只能離開。有人說年輕人不要怕競爭,你提昇自己的能力,就不怕沒有高薪。但我要說,年輕人怕的不是競爭而是怕沒有機會「選擇自己的生活」。


前兩份工作都是因為我對那個產業有興趣而找的,我有機會找到其他薪水更好的工作,但我想選擇做我感興趣的工作。可是我發現,公司不一定會看到你對那個產業的熱情,但他們永遠都能看到比你更便宜的新進員工。今天更便宜的人力進來台灣,公司要選工作八小時還要求勞健保的你,還是要選工作十二小時又聽話的便宜勞力?所以我們是不是只能被迫去做一些我們不一定那麼想做,但卻能讓我們得到溫飽的工作,這樣的情況真的是年輕人「害怕競爭」嗎?基本的生活品質不是每個人民都應該要獲得的保障嗎?


說到上一份工作,我想順便談一下大稻埕跟學運,但我不是要談在大稻埕發生過哪些學運。現在不是歷史課,不過我們正在寫自己的歷史。之前我在文創團隊工作的地方就在迪化街的北街上,他們進駐兩年,想為自己和大稻埕寫一個紀錄,但不是要寫歷史紀錄,而是想要重新找出大稻埕的創新力量,過程中我們採訪了很多人,在地店家分成三種,傳承三代五代的百年老店、經營了幾十年的店、還有剛進入街區數年的年輕店家,很多人不約而同的講到堤防跟河岸的記憶,後來,有一個家族在那邊兩百多年的音樂家跟我們說,東吳大學有一個教授有在做大稻埕的研究,我們就也去聯絡、採訪了,他是東吳大學的石計生教授。他講到大稻埕從以前依著河岸的生活,到河堤蓋起來還有環河快速道路切進去,這是從「親水」轉到「背水」的一個過程。而以前生命力旺盛的台灣人市街,也經過半個世紀的封閉,讓反動的力量逐漸消解馴化。在石教授的研究中,他提到大稻埕是一個異托邦,引用他的一段話:

「對於日常生活的台灣人而言,大稻埕指的是台灣人的市街,它直接與城內總都府所在的日本人領域相對。大稻埕是蘊含革命潛能(如蔣渭水的大安醫院)與休閒極致(如江山樓)的「夢址」。而對於日本帝國乃至於國民政府而言,大稻埕「夢址」是被國家權力控制篩選過濾後的地域秩序所刻意劃分的差異空間,是隨時可能遊行,聚會與暴動的需要被監視與堤防的地域。既然此區域為叛逆之地,大稻埕「夢址」在權力擁有者眼中就是必須刻意遺忘,刻意蕭條,刻意邊緣化的地方。」


而這段說明,我覺得也以某種方式在立法院前面再現。是不是覺得很熟悉,政府在以前做過的事,現在還是進行式。


我們可以看到學運的革命潛能不只是在立法院和行政院的衝撞中展現,也在自我監控的秩序中被規訓,我們一面展現出極致的休閒、將我們的不安以一種狂歡、嘉年華的形式展現出來,但也同時想要翻轉「談正經事」該有的模範生印象我看到網路上一篇文章寫到他在被打的前一刻,呼喊著口號坐在地上,他心中想的不是什麼公民不服從或是非暴力抗爭,他說:「即使是如此,我竟然還是先想著要討好你」,他那時想的是他們的行為會怎麼被媒體解讀、會讓大眾有什麼樣的觀感,而這也是他感到悲哀的地方。我一方面對其中發展出來的秩序感到驕傲,但一方面我也擔心,觀感什麼時候變得比正確更加重要?



當國家對我們不法,我們還在拼命討好那些大人,撿垃圾、折被子、資源回收、貼便條紙,每次警察換班的時候我們都大聲鼓掌說辛苦了,但是呢?但是呢?三月二十一號那天,情勢還沒那麼緊張,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林森南路八巷需要人力,我和我表弟就那邊去靜坐。當時警察和學生那邊其實已經有達成協議,換班的時候多少進多少出,我們傳遞著食物飲水,期間同學談笑幾乎有一點像是同樂會的氣氛。我就坐在拒馬前的第一排,期間前面的年輕警察偶爾看學生的動靜也會加入談笑。大概快七點的時候,另一批警察來了,一來口氣就很硬的說他們要換班,請我們讓開。學生立刻起身把拒馬旁的通道擋住,要求裡面的警察先出來我們才要讓他們進去帶隊的警察很不耐煩,說你們不講道理,趕快讓開,之後立刻出手抓人。



我參加過不只一次的靜坐,但我想現場有很多年輕朋友說不定是第一次走上街頭,不知道該怎麼辦,大家也沒有互相手勾手,很容易被衝開,所以警察迅速地推進到第一排附近,亂成一團,互相推擠。有一件事情我第一次在公開場合說,連在座我的朋友也不一定知道,其實我曾經一度無法出入公共場合,只要是人多的密閉空間我恐慌就會發作,但經過治療多年很久沒有再發,也許是那天警察出手之快有點嚇到我吧,我恐慌忽然發作,然後就崩潰了QwQ 因為過度呼吸倒下,還好當時的警察還是有良心的警察,兩邊同時停手,一個女生過來抱著我,跟我表弟一起護送我到外面空曠的地方。其實我在去之前就已經做好會被抬的心理準備,因為也不是第一次參加社會運動了,但是那天警察話講沒兩句就動手還是超乎我的意料快,更超乎我意料的就是過兩天鎮暴警察毆打學生的新聞,很多學生都在問,我們做了什麼?就坐在地上喊口號,有必要這樣打嗎?我不知道怎麼樣去看待那些「站在對面的夥伴」。



從衝突中被送到外面的時候已經比較恢復了,自行前往醫務室的途中,我本來想開口自嘲「我好沒用喔」之類的笑話緩和一下氣氛,因為我表弟也沒看過我發作的時候,但沒想到我一開口就哭出來了,我覺得好不甘心,好不甘心。在剛剛那場戰役中敗退的悔恨、輸給自己治療多年的疾病的挫敗,對國家的暴力我們只能回以靜坐和口號的無力感,我真的好不甘心。但我沒有放棄治療,我想問馬英九,你為什麼放棄治療!


最後,這些無力和悔恨,在嘉年華式的狂歡、嘲諷中稍稍得到紓解。可是我仍是擔心的,今天在50萬人上街之後,有多少人得到參與運動「滿足感」而回家從此不再過問服貿,有多少人從嘲諷的「精神勝利」中找到一點慰藉但還是撼動不了臉皮比萬里長城還厚的政府官員。


而且我更怕的是某些人的「自我規訓」這件事,將加速內耗所有參與者的熱情,更深化了統治階級的權力結構。我舉一個例子,不知道在座老師有沒有聽過「腐女」,就是喜歡看BL(Boy's Love 同性愛作品)的女孩子。之前林飛帆和陳為廷表達他們支持同志的合照,還有反媒體壟斷被拱接吻的影片被找出來,當然腐女們就很開心,在網路上討論這件事,這時候有另一種聲音冒出來,開始說我們不應該流傳這些照片,甚至要求貼文的人撤下連結、刪文,理由是「要保護學運本身的訴求不被轉移焦點」,而且說「長輩和某些男性可能會反感」。我個人感覺,會有這樣的發言出現,不但代表著台灣的性別教育到今天還是不夠成功,更代表的是我們仍懷著對男性威權的恐懼。



在一個企圖解構與再建構權力關係的運動之中,仍服從統治階級的邏輯走,這樣不也是一種矛盾嗎?而且,很多人在網路上對馬英九和「金腐聰」的曖昧極盡嘲諷,將馬英九比喻成「馬娘娘」,卻不願意見到飛帆和為廷的接吻照,更何況兩人也都不是同志。我覺得,這代表很多人的心中對同志還有女性仍帶著貶抑的標籤去對待,怕觀感不好、怕花絮,要求學生對長官要有禮貌、不要說髒話,好像「觀感」和「印象」成為你能不能獲得支持的唯一依據。這和社會所湯志傑老師說的:「知名度可能遠比你做得好不好重要」有點類似,而我們應該檢視這樣的媒體生態是否合宜。我想請大家認真去看看,年輕的力量是不是已經從很多「看起來不太正經」的行動之中去證明「即使你觀感不好,但我是很認真的」。


本文原為中研院自由學社「民主加課」講稿,經些許潤飾修改而成。
如有疏漏錯誤請不吝指正。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四貓的學運觀察:不正經,只是怕一不笑就會哭出來
四貓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1 則留言:

  1. Những biểu hiện và cách phòng ngừa bệnh tim mạchTim mạch là một bệnh vô cùng nguy hiểm, đặc biệt bệnh tim mạch thường gặp ở người cao tuổi.
    Người bị bệnh tim mạch nên kiêng ăn gì?Có lẽ bạn đã biết rằng ăn một số loại thực phẩm nhất định có thể làm tăng nguy cơ bệnh tim mạch, tuy vậy thật khó để thay đổi thói quen ăn uống
    Trẻ sơ sinh bị sôi bụng phải làm sao?Nếu các biện pháp trên không cải thiện được tình trạng này, các chị em nên đến tham khảo ý kiến từ bác sĩ để có thể chữa trị tốt nhất.
    Khô âm đạo khi quan hệ phải làm sao?Đa phần phụ nữ mãn kinh hoặc sau mãn kinh mới bị khô âm đạo, nhưng hiện tượng này có thể xảy ra ở mọi phụ nữ, trong bất kỳ lứa tuổi nào với rất nhiều lý do khác nhau.
    Buồng trứng đa nang là gì?Để giúp chị em hiểu rõ hơn về vấn đề này, bài viết sau đây sẽ mang đến cho mọi người những thông tin hay hữu ích, hãy cùng đón xem nhé!
    Buồng trứng đa nang có chữa được không?Hội chứng buồng trứng đa nang (PCOS) là tình trạng đặc trưng của sự mất cân bằng nội tiết tố, u nang buồng trứng, hoặc rối loạn chức năng buồng trứng
    Bị buồng trứng đa nang nên ăn gì?Phụ nữ bị đa nang buồng trứng có nguy cơ dẫn tới vô sinh. Vì vậy, điều trị đa nang buồng trứng là việc rất cần thiết.
    Miếng dán nâng ngực là gì?Vòng một luôn là mối quan tâm hàng đầu của chị em phụ nữ. Khi còn trẻ, hầu hết chị em đều có đôi gò bồng đào săn chắc và quyến rũ
    Củ cải đường là gì - nấu gì ngon?Ngoài ra nó còn có chứa kali, natri, phốt pho, magiê, sắt, canxi, kẽm, mangan, đồng và các khoáng chất khác.
    Đau dạ dày nên ăn gì buổi sáng?Tuy nhiên, hoàn toàn có thể giúp cho dạ dày hoạt động tốt nếu như người bệnh có một chế độ ăn uống hợp lý, kiêng cữ các thức ăn gây hại cho dạ dày
    Đau dạ dày không nên ăn gì?Như bạn đã biết hiện nay bệnh dạ dày và những bệnh đường tiêu hóa khác đều rất phổ biến trong đời sống như bệnh viêm đại tràng , viêm loét dạ dày..

    回覆刪除

除另外標示之文章外,本部落格採創用 CC3.0 台灣授權條款: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