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米使用者的終端機指令筆記1

2 comments
雖然主要使用的電腦改用 Ubuntu 系統已經一年,不過我的操作主要還是在圖形介面上執行,最近開始練習把一些簡單的動作改用終端機操作,這篇是紀錄我最近用過的指令,真的非常非常新手。如果是工程師大概就不需要往下看了,換句話說,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下面這種畫面很酷……


很抱歉,完全不會變成這樣。


列出當前目錄有哪些檔案($ 是不用打出來的哦):

$ ls

可以看到它把目前家目錄下面有哪些檔案和目錄都列出來了。


如果要進入到某一個目錄可以輸入 "cd 目錄名稱",例如我要進入 git 這個目錄的話我就輸入:

$ cd git

這個時候可以看到目錄從原本的
cat4@cat4-ThinkCentre-M58e:~$
變成
cat4@cat4-ThinkCentre-M58e:~/git$

現在我已經在 git 這個目錄下了。

如果我要搬移檔案並重新命名該怎麼辦呢?
我要把 git 目錄內一個叫 Ruby 的資料夾搬到家目錄下並命名為 ruby,
這個部份 mv (move) 這個指令很重要,但也要在搞得清楚自己的檔案位置的情況下才會成功。有兩種輸入方式:

1. 絕對位置:
$ mv ~/git/Ruby ~/git/ruby
意思是把家目錄(~)下 git 目錄的 Ruby 目錄搬到 ruby 目錄。注意空白。

2. 相對位置:
$ mv ./Ruby ./ruby 或是 $mv Ruby ruby 兩種都可以。

. 表示當前位置
.. 表示上一層目錄
./ 意思就是現在這個目錄下。

想要了解更多指令的朋友可以看鳥哥寫的「Linux 檔案與目錄管理」一文。



2 則留言:

除另外標示之文章外,本部落格採創用 CC3.0 台灣授權條款: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