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安裝 Linux,新手邁向自由軟體的第一步

Leave a Comment

不知道你是否有跟我一樣的經驗…新電腦來了,但是接上電源以後才想到還沒有作業系統!添購一般大眾常用的作業系統又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這時候有沒有想過考慮改用合法、免費的自由軟體呢?


當然,許多人使用自由軟體的理由並不是為了免費,而是為了它可以取得原始碼進行研究、改良和開發的目的,但不得不說,費用相對低廉的特性的確成為一個敲門磚,打開進入自由軟體世界的大門。


(沒有作業系統的時候出現的畫面…曾讓我超級驚恐以為電腦壞了!)

但這時第二個問題隨即出現,身為一個普通的電腦使用者,我連 Windows 都沒什麼安裝經驗,忽然跟我說要自己安裝 Linux !?內心的os (overlapping sound :內心獨白之意,不是 operating system 的 os!)忍不住響起:「是這是不是都工程師在用的啊?會不會很難?」不過凡事都要嘗試看看才知道,參考網頁上的步驟實做,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現在就跟我一起試試看吧!

參考網址:
http://lucien.cc/lucien/doku/doku.php?id=useful_informations_everyday:ubuntu_linux_installation_process_and_improvement_guidebook_for_dummies

我使用的步驟都是參考以上網址進行的,但由於網址沒有附圖,我相信應該會有跟我一樣對於安裝系統有點害怕的朋友,所以我在過程中做了截圖,希望有圖有真相可以讓大家更容易上手!如果是正要準備安裝的朋友,建議用其他裝置開啟網頁,或是把步驟記下來,因為開始安裝的過程中電腦就沒辦法上網囉!接下來主要要進行的事情有兩項,前置準備是先製作一個可供開機使用的光碟片或隨身碟,再來就是正式安裝。聽起來是不是沒有那麼複雜了?

製作 Live USB步驟:

除非常常有安裝作業系統的需要,不然光碟片使用完就佔一個空間,很不方便;因此,在這邊我們選擇的是製作一隻 Live USB,安裝完的USB仍然可以一般儲存使用,或者沒有想要保留安裝程式也可以把它重新格式化之後使用。

1. 首先下載 UBUNTU LINUX 的光碟映像檔:
    http://www.ubuntu.com/desktop/get-ubuntu/download



這個畫面可以選擇下載擁有更多支援的版本(上面)或是搶先體驗最新的功能(下面),右邊則是根據你電腦處理器的位元選擇相應的版本,如果不知道自己的電腦是哪種位元,可以在電腦的系統內容中查看。因為我原本是 Windows 使用者,這裡提供 Windows 的查詢步驟: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這行貼在視窗的網址列即會出現系統資訊,在「系統類型」一欄即會顯示。

選擇好你想要的版本類型之後,請帶著面對挑戰的勇氣按下那個明顯的橘色方框!就在你以為會跳出下載的時候,它出現了一個付款的畫面…你可能會感到驚恐、疑惑、不安,「我有操作錯誤嗎?還是說該掏出信用卡才能下載呢?」別緊張!這是一個小小的贊助計畫,如果你覺得他們做的事很棒想支持,或是希望建議他們改進哪項功能,可以使用PayPal進行小額的捐款,兩元美金比午餐的便當還便宜!但如果你沒有PayPal或沒打算贊助,想先用用看再考慮,也可以直接點最下面的 Not now, take me to the  download ,會引導你至下載畫面。




2. 接下來我們要下載的是 UNetbootin 這隻程式,它的功用是將你的隨身碟變成 Live USB。
     一樣,按照你的作業系統選擇其中一個版本按下藍色方框,我這邊是以Windows為例。



下載好之後直接執行該程式,會出現以下的畫面。我們要使用剛剛下載好的 Ubuntu 映像檔,因此先點選映像檔,再按右邊的「…」選擇你剛剛放檔案的位置,然後下面選擇你的USB位置按確定。(不知道磁碟機是哪個可以按「開始」打開「電腦」查看)



接著讓它自己跑一下流程,完成之後它會詢問你是不是立刻要進行安裝,如果是的話就請帶著無所畏懼的勇氣按下重新開機!接下來因為要開始進行安裝流程,我沒辦法再幫大家截圖了,但我試著用手機拍攝螢幕,反光與畫質不好的地方請多多包涵。



3. 正式開始安裝:

重開機的時候會進入啟動畫面,每台電腦的設定可能會略有不同,我自己的電腦是按enter可以中斷普通的開機流程,也有的電腦是按delete或是別的按鍵,請自行閱讀畫面說明。畫面可能一閃而逝,看到說明但來不及按,如果錯過了可以再重開機…



接著進入開機磁碟選擇畫面,以我的電腦為例,按 F12 選擇用外部裝置啟動電腦。如果想要回到一般的開機流程按 ESC 即可。用手機拍的,有點歪歪的…請見諒(偏頭)



接著選擇你放置隨身碟(如果是用光碟片開機的請選擇光碟機)的那個磁碟,如果選擇硬碟則會進入一般的開機程序。以我自己的隨身碟為例,我選擇 Patriot Memory.



再來就會問你要進行什麼動作,我們要安裝 Ubuntu ,當然是選擇第四項的 Install Ubuntu囉!



好了,最難的部份已經結束了!接著進入安裝畫面,先選擇安裝過程使用的語言,往下拉到最下面可以找到中文的選項,建議選擇中文,這樣之後不用事後設定中文的字碼讀取。



接著確認你的電腦是否有足夠的磁碟空間以及網路連線。下面有兩個可供勾選的選項,我是都有勾起來,讓它自己更新還有安裝音樂播放軟體,但你也可以選擇不要。然後按下繼續進行下個步驟。




接下來這個步驟不一定每個人都需要進行,如果你的電腦什麼系統都沒裝,就不需要做這個選擇,但如果你已經有安裝 Windows ,而且你想同時使用兩種系統,你可以選擇「把 Ubuntu 和 Windows 安裝在一起」。如果你想要全心投入自由軟體的懷抱,那麼可以選擇「替換」。



然後會讓人有些迷惑的磁碟區分割,我參考的網址是寫這樣寫:「建議『手動指定分割區』。初學者建議,30GB 空間的根目錄(root),實體記憶體 2 倍的置換空間(swap,例如、2GB 的 RAM,那 swap 就給予 4GB),其它的空間都分割為家目錄(home)。 」但是因為我剛剛看到這個畫面不小心慌張了一下安裝就給它按下去了…所以我採用的是系統預設的配置,建議大家不要驚慌,把步驟看清楚再按。但我想應該也不會怎麼樣…吧…(心虛)



大膽的按下繼續!



再來選擇時區,它自己會幫你選到Taipei,如果你不在這個時區或是你有那個美國時間想使用的美國的時區都可以自行調整。



接著它會先偵測你的鍵盤。台灣一般常用的鍵盤是英文鍵盤,如果不確定自己的鍵盤是哪個,可以點選下面的偵測鍵盤配置幫你選擇。



然後它會問你一些簡單的基本資訊,例如想要稱呼這部電腦為什麼,然後想一個你的使用者名稱,是否要設定登入密碼。這些都照個人喜好選擇即可,但為了維護資訊安全,建議點選使用者密碼的選項。



然後它會請你建立一組 Ubuntu 的帳號,如果已經有過帳號的朋友可以直接登入,沒有的話點選下面「我是新的使用者」即可建立。



建立好之後就會跳出這隻蜥蜴(?),剩下的交給它就行了!你可以出去吃個飯或是休息一下,等回來以後就安裝好囉!大功告成!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呢?







0 意見:

張貼留言

除另外標示之文章外,本部落格採創用 CC3.0 台灣授權條款: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技術提供:Blogger.